Top

體驗ubuntu作業系統

| 作者

自從畢業後變得非常閒,除了農曆年前大掃除家裡之外,做過比較大件的事情就是修了家裡桌電以及玩了一下ubuntu作業系統。


ubuntu標誌

Ubuntu(國際音標:/ʊˈbʊntuː/uu-BUUN-too)是一個以桌面應用為主的GNU/Linux作業系統,其名稱來自非洲南部祖魯語或科薩語的「ubuntu」一詞(譯為烏班圖),意思是「人性」、「我的存在是因為大家的存在」,是非洲傳統的一種價值觀,類似華人社會的「仁愛」思想。
上面介紹是引述自維基百科,簡單說就是一個以Linux為核心的桌面作業系統。至於什麼是Linux,就交給維基百科解釋吧:Linux介紹


如同一開始說的,因為把家裡的桌電修好了,所以現在我擁有三台電腦:
(1)10年主機板的桌電,配備Windows XP系統,CPU還停留在 Pentium 4 時代
(2)舊筆電,配備Windows 7 32位元系統
(3)新筆電,令人又愛又恨的Windows 8.1

我就在想不如把舊電腦拿來裝ubuntu玩玩看吧~
以下我要分享的是如何體驗ubuntu作業系統的3+1種方法




1.VirtualBox打開ubuntu映像檔
這個方法的概念就是在windows系統下打開一個虛擬系統,其實是用VirtualBox這個程式去打開ubuntu系統映像檔

(1)

(2)
ubuntu下載時會問你贊助金額,可以不要理他直接去下載。
VirtualBox下載下來之後先安裝,再打開它設定一個虛擬硬碟,然後選擇剛剛下載的映像檔掛載之後點啟動就可以用了,詳細步驟請參考:VirtualBox安裝設定VirtualBox開啟ubuntu

(3)
經過我的測試,不同版本的VirtualBoxubuntu在設定時最多是介面差異而已,不會影響結果,而我會選擇ubuntu 12.04主要是因為它的軟體支援比較久(到20174月)。使用這個方法缺點是比較耗系統資源,因為是在Windows下執行另一個系統,跑起來會頓頓的。不過優點是非常方便,直接在Windows下操作ubuntu,不想用時就把VirtualBox關掉就好,建議想體驗看看的話可以先從這個方式開始。



2.Live USB開機
這個方法其實類似我們重灌Windows時用USB的方法。

(1)

(2)
至於步驟就是把unetbootin下載下來,找到剛剛的映像檔掛載,然後讓程式運作把開機檔案灌入USB隨身碟。詳細步驟請參考:USB安裝ubuntu
之後再到BIOS中設定USB開機,就可以體驗ubuntu了。

(3)後續如果要把ubuntu安裝到電腦硬碟,還要做硬碟分割,加上ubuntu的硬碟代號和Windows不一樣,會比較麻煩,所以想要輕鬆、又完整地安裝ubuntu系統請看下一個方法。(家裡桌電不支援USB開機也只能用第三個方法了)



3.wubi(Windows-based ubuntu installer),不用隨身碟也不用虛擬系統程式
這個方法很像木馬屠城記的故事,怎麼說呢?它的概念是在磁碟區中劃分一個虛擬分區給ubuntu用,並且之後開機時可以選擇要進入Windows還是ubuntu。只要下載一個程式,就可以幫你安裝ubuntu

(1)
需要的材料:wubi載點

(2)
下載wubi這個程式然後打開安裝,你可以選擇要安裝在哪一個磁碟區(C、D、E...),然後設定帳號和密碼,帳號密碼是之後登入ubuntu必須的條件,要記好。然後就點選「安裝」,程式會自動幫你連網下載安裝檔。
安裝完後會問你要不要重新啟動


重新啟動後就會看到開機選單,之後它會花一些時間做設定,就耐心等待了。

(3)
用這種方法我成功在桌電和筆電中安裝系統,如果想要解除安裝也很簡單,直接到當初安裝ubumtu的磁碟區找ubuntu資料夾,點進去會看到"uninstall-wubi",點它就可以解除安裝ubuntu了。

以上是我嘗試過的3種體驗ubuntu方法,至於第4種比較麻煩我也沒有嘗試過,據查到的資料說是因為wubi安裝系統還是以虛擬硬碟的方式存在,在輸入輸出(I/O)的速度上還是比平常硬碟慢。不過我目前倒是沒有感覺很大差別。另外一個原因,根據一篇部落格的說法,他是說wubi只能灌在C槽,所以他先用磁碟分割再手動改寫開機文件,讓ubuntu可以安裝在它想要裝的磁碟區。不過經過我的實測,我用方法3安裝是裝在我自己另外分割的G槽,所以它的說法我是持保留態度。附上連結給用功的人去研讀:Windows XP硬盘安装Ubuntu 12.04双系统图文详解


總結來說,Windows 8筆電因為是用UEFI BIOS,設定介面不一樣,一來目前還在摸索中,二來怕不小心把原本的Windows系統搞壞,所以這次先對桌電和舊筆電下手。我用方法1和方法3成功在桌電中體驗ubuntu,用方法1,2,3成功在舊筆電中體驗ubuntu